Sunday 23 August 2015

暧昧

在我年少青涩,还不清楚爱是什么,已经首先体会到了暧昧是什么。曾经有一个男孩经常会在晚上打电话给我,一不小心就会聊到深夜。我觉得他是喜欢我的,只是我们谁都没有说出口。
终于有一天,他牵着另一个女生的手出现在我面前,说:‘‘ 今天天气不错 ’’ 我在心里说,是啊,好得跟世界末日似的。后来我反省这段关系,才知道这就是暧昧。

很多时候别人主动联系你并不是因为喜欢你,而是因为他们想找愿意听他们说话的人。你以为对方是在跟自己暧昧,结果发现他/她压根儿没那想法,只有你独自在那欢喜与落寞。很多的感情往往都因一厢情愿,最后连朋友都当不成了。人们也常常觉得惋惜,说一些本来可以很好的友情,却因为对方一句冲动的表白徒生尴尬,无法回头。如果一方没有反应,这一段友情似乎也难以维持下去。这也难怪有些人宁愿把好感深埋在心里憋死,也迟迟不肯踏出表白这一步。

在之后的人生,我见识到了很多暧昧的感情,琢磨着,思考着,也有了自己的看法。暧昧是什么?暧昧是。。。比好朋友再亲一点,但比情人远一点。暧昧是有感觉,然而这种感觉不足以切切实实地发展一段正式的关系。现实有太多的限制,太多的无奈。你知道没有可能,但又舍不得放手。。。没有承诺的暧昧,甜津津的同时又酸溜溜的。往往从未开始,已叫人不安。小小的感觉 ,小小的问候 ,小小的眼神 ,小小的碰触,触电的感觉 ,来电的感觉 ,心跳的感觉。因为联想能力太丰富,可以把对方一个笑容,一个眼神都过度解读,以为对方对自己有意思,而产生恋爱或即将恋爱的错觉。但当你想更靠近一步,对方却可以毫不犹豫地转身离开。你以为的暧昧,往往是那个人在利用你的真情当游戏。就好像被敌人俘虏的囚徒,却被好吃好喝招待着,一天没有看到刽子手,就仍怀抱生存的希冀。非要到对方把话挑明了,才能给到会心一击,五雷轰顶。

有的暧昧则是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在暧昧,也知道怎么去暧昧。就像玩一场打发时间的游戏一般,从一开始就注定不会专注。他们若即若离,欲擒故纵,刚给你一种亲近感,转眼又消失无踪。百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。你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爱上错的人,而对方却总能不经意挑动你心中的柔软。你的理智逐渐被冲垮,你的骄傲慢慢被稀释,你开始患得患失,自轻自贱,等一个电话,一条信息,等待一场隐隐有预感却不愿面对的意外。如果你希望一个人爱你,最好的心理准备就是不要让自己变成非爱他不可,必须让自己成为自己生活的重心,有寄托和目标。总之,让自己有足够多可以使自己快乐的源泉。一旦知道自己爱上了错的人,要敢于离开,这也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标志。太多的人在不值得的人身上浪费了过多感情与精力,且到最后也不愿醒,令人唏嘘与无奈。喜欢一个人本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,它应该带来温暖与治愈,宁静与安心。而对于那些喜欢跟人暧昧的,我只想说一句:“对一个你明知道他喜欢你,而你又不喜欢他的人,请记得至少做到,不要在寂寞的时候找他。这是对感情的尊重,也是对别人的放过。”希望每一个在爱中的人都能够尽可能做到:不欺人,不自欺,也不被人欺。
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